Memory Plus

内含鼠猫,猫鼠,注意避雷!!!ヾ( ̄0 ̄; )ノ

【开封2023除夕24H】22:00

 腊月三十,是为除夜。


普通百姓之家“俱洒扫门闾,去尘秽,

净庭户,换门神,挂钟馗,钉桃符,贴春牌,祭祀祖宗,遇夜则备迎神香花供物,以祈新岁之安”,高门大户亦如此。

其中这桃符啊,为了凑字数,咱就不得不给您说上那么一说。不过对于如今过年那三岁孩童被迫营业挂在嘴边的“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那是压根儿就不会提的后话了。


桃簪红线牵情缘,

桃符趋鬼保平安。

走过路过留个赞,

祝您今年好运连。(〃ノω)ノ♡


这桃符啊,便是人们用桃树枝干雕刻成形并分别刻上名叫"神荼"和"郁垒"的两位神仙的楔子。而传说中的这两位神仙,他们居住在桃树之下,会用蒲苇做成的绳索抓捕恶鬼,因此人们便用他们的名字来恫吓那些小鬼,而桃树也是因为他们的存在有了辟邪的功效。


而同样具有辟邪功效的还有中元节的热门赠品海报,包大人的辟邪画像。这边建议亲贴身携带哟ԅ(¯ㅂ¯ԅ)


“哼,哪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啊,不就是那么两块儿破木头吗。”张小侠盯着那两块钉在地上的桃符盯了好久,想挪动腿却又被一股无形的力拽着止步不前,他咬着牙不满地嘟嚷着:“恶鬼都关得好好儿的,哪里有那么多恶鬼。”饶是惨白无色的面皮,散发着周身冷气,却仍能听出那话语中的委屈,若仍是青少时模样,纵是意气风发口吐豪言的小侠想必也会红上几分眼眶,:“不是自己说的鬼有什么好怕的吗,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又钉这桃符作甚。” 

今天是除夕,应是晚上家人围炉团坐,达旦守岁的一天。虽然自己身在阴曹地府,但却也和诸位同僚摆足了酒宴。阎王爷更是喝的尽兴,扬言要犒赏这些兢兢业业、勤奋刻苦、天天早五晚九累成狗的鬼界公务员。于是,便有了这难能可贵的几个时辰的假期。自己挂念阳间的老爹,难免职班偷闲来到三生石前看上几眼。知道了老爹身边多了个一脸死相的刘世昌,竟也放心了许多。但如今得了假,自然是火急火燎的赶了来。不想,却被两块破木头堵在了自家门囗。

啊,憋气得嘞。

看着屋内烛光浮动,光影错错,张小侠硬生生地脑补出一幅干爹干儿子围着火炉笑语闲谈的温馨图景,心里有点不是滋味。便猛地一转身,整整衣襟,欲潇洒离去。但终究,是帅不过三秒。飘了不过十几米,

只听得"砰"的一声。

那是东西包裹掉在地上的声音。

又听得"啊"的一声。

那是被撞倒在地的老人凄惨的叫声。


不对,自己眀明是鬼,为什么会撞到人啊。等等,撞…撞到的人是……

"老爹!/干爹!"两道声音叠在一起,一时间又安静了下来。

"哥,你怎么来了。"

"谁是你哥,你别乱叫。倒是你成天跟着我爹,还蹭吃蹭住,赖在我家不走。"

"我没有蹭吃蹭住,我已经答应干爹了我会努力在店里干活的,等以后干爹走了,我还要给他打幡的。"

"你要想打幡随你便,反正我已经给爹在那头置办了个大房子!"


"滚滚滚滚滚滚滚!都给老子滚!老头子我身体好着呢,哪也不去!"摔倒在地的可怜老人张别古,听着两个狼心狗肺的儿子那没良心的话,直接一口老血喷出,恨不得立马起身回到自己那温馨的小屋。

远离大宅子,远离打幡,远离这尘世和阴间的纷纷扰扰,只想去追寻一处能治愈心灵的港湾。


啊,那一刻,他顿悟了。

啊,那一刻,他心如止水。

啊,那一刻,他早已被度化成仙。阿弥陀佛,我佛慈悲……呃,好像扯远了。👀


"啊!"只听得又一声凄惨的叫声,"我的老腰啊"看那一生要强的老人张别古,只见他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想起身没起来…又…伤到了腰…


刘世昌搀扶着受伤的张老先生慢慢地往小屋走去,张小侠本想也搀扶着老爹,却被无情拒绝。只得捡拾了散落在地的东西,包裹好,一只鬼乖乖飘在老爹后面。

走着走着,飘着飘着,也就开始闲聊了几句。

"臭小子,还知道过节回来看看你爹"

"我…"

"行了,知道你小子不会说话,就别说了,省的惹我生气。"

"爹…过来看到您挺好的,就算我那房子再闲上几年我也很开心,喂,那边那个,接下东西,我要走了"张小侠在桃符前停了下来。

"好什么好,老子现在腰还疼着呢,哼,算了,你走吧,那包东西本来就是给你买的,一块儿拿走,省得给你烧了去。"

"……"

"还傻杵在那干什么,都让你走了,还不快滚。别在这磨磨叽叽的给老子丢人。"

直到小侠不见了踪影,老人才缓缓别过了头,瞥了瞥钉在地上的桃符,仿佛泄了气般缓缓吐出了一句:“回屋吧”

"干爹……"


三生石前,张小侠看见张别古固执地扶着腰一个人一下一下地刨出了两块新埋不久的桃符。喉结一滚,吞下了一块被打湿的糕点,还是他喜欢的那个味道。





"老师"

"老师?"

"老师!"

"老~师~"

"老师老师老师老师老师老师老师老师老师老师!"

终是被螃蟹吵到了眼睛,江子云缓缓起身,一脸无可奈何的笑,“你这孩子怎么越发的没有规矩了。”

"老师,除夕快乐!"

"老师,今天要穿红袜子的!"

"老师,晚上的饺子包在我身上!"

     ……………

"老师,有你陪着我真好!"


听得这话,江子云一怔,随即展开了双臂,将随时要扑过来的螃蟹揽入了怀中,是啊,这样真好,揉了揉怀中毛茸茸的脑袋,江子云心中涌上了一阵酸楚。


突然,怀中的螃蟹猛然起身,把他摁到了墙上,一脸邪笑:小云云,如今就只有咱们两个人在这里,你就是叫破喉咙也没有别人听到。

????????????????

????????????????

????????????????

啊,不好意思,串戏了。


正当螃蟹依偎在江子云怀中感叹时光美好时,外面的庞安就十分煞风景的跑了过来:"少…少爷,外面有位自称是殿中丞的滕大人来携礼拜见。"

庞籍虽然心中不满,但念在同朝为官,还是将对方迎进屋来,哪知这位滕大人进了屋就把他晾在一边,客套都不客套一下,直奔江先生而去,"近日虽说落得清闲但却也无聊的很,不过好在得了一瓶上好的清酒,不知江先生可否陪同我这老友饮上几杯,叙叙旧。"说罢,滕子京还向旁边的庞籍挑了挑眉,也不知是不是庞籍的错觉,总觉得这位不速之客把那"老友"二字咬得极重,自己听得是极其刺耳,但如今此情此景,自己又不好下那逐客令。只是很不爽的挡在了江子云身前,一手夺过酒壶就要往嘴里灌:"老师身体不好,不便饮酒,这酒我替他喝。"可那液体刚入嘴,庞籍猛然一顿,措不及防的被呛了一下:“这…这分明是水…”

庞籍呛得满面通红,恶狠狠地向滕子京瞪去,却正好对上了滕大人的笑脸。庞籍正欲发作却被书卷狠狠的敲击了一下。

这熟悉的地方,熟悉的力道,这熟悉的痛感,是老师没错了。

"今日怎的这般无礼,还不快去书房温习《礼记》"江子云愠声怒道。

庞籍走后,我们的江先生先是对着滕大人抱以歉意的笑了笑,而后的言语颇有揶揄:"怎么滕大人不找那倚红楼的香软娇娘,反倒跑来寒舍捉弄我家徒弟来了。怕不是年关将过,囊中羞涩。才用这以水代酒自排苦涩的法子。我倒听说陈州这两年治理有条,安民乐业,若子京兄真是窘迫至此,相信范大人肯定不会坐视不管的。"

"拜托,我捉弄了你家徒弟是不对,可那人是你说的,是你打的,更是你把他赶到书房的,这坏人可是你做的。好了好了, 是我不对,不过虽然比不得你们庞府富裕,但我也不至于穷的揭不开锅,要靠那愣头养活。呐,这壶酒就当赔罪了。"滕子京又拿出了一壶酒,"这酒虽较寻常酒柔和了许多,但你那小徒弟说的对,你这身子确实不适合多饮。"

"子云知道"

两人对饮了几杯,闲谈了几句。

滕子京说的多,江子云听的多。

"………前几日我用飞鸽传了一封信,算着日子今天也该到陈州了………不过话说回来你那小徒弟待你当真不一般。"

"是吗,不过是常年相伴生出的情谊罢了"江子云面上微红,似是醉了。

滕子京意味深长的看了伏在案上的江子云一眼。


"老师!老师!你怎么了?!"

"我…我在和滕大人喝酒啊"

"那个滕大人他早走了!老师你怎么喝了这么多,要不要紧啊"

"没事的,只是现在为师好困,好累,想抱着你一起睡个好觉,醇之,你说他们不会怪我吧。"

"老师你在说什么啊"

"没什么,大概,为师是醉了吧"




除夕这天的晚间庆祝活动虽比不上元夕灯会那样能烂漫出才子佳人的粉色桃花,但如若能另辟蹊径,在万家灯火中打开心扉,听得那小鹿乱撞也别有一番风味。从庞家别院走出,漫无目的闲逛在大街上,不想却碰上了愁眉苦脸的马大人。

几杯茶过后,心地善良又兼有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的美名的滕子京大人主动成为了马多明的恋爱问题咨询大师。

至于帮没帮上忙,那就另当别论了。


继开封府计划挨、计划哔、计划西、计划地和仁义会事件后,马多明先生和六六姑娘成功解锁了成就:多明叔前路漫长。


如今,恋爱进度止步不前,多明叔愁眉苦脸。死缠烂打行不通,不如直接来个跪地表白:"六六,我喜欢你!"

不想,等来的回复却是:"多明叔,仁义会假仁假义。但我六六并不是无情无义之人,你的情意我知道,但你我之间………"

马:"好了,你不用说了,我都知道,毕竟谁会喜欢上一个长相奇怪的夷人呢。"

六:"不,不是这样的!只是我一看到你,我的心就好痛,听长辈们说,这是心脏病,要治好会花很多钱的。你家全是书,一点值钱的东西都没有,和你在一起我会拖累你的!"

马:"其实,我一看到你,我的心也好痛"

六:"那我们更不能在一起了,你就是把你的书都卖了,也治不好我们两个人的病的!"

马:"不,六六,你别走,你听我说!"

旁白君:"听我说,有没有一种可能,你俩都没得病,只是因为互相喜欢对方所产生的反应。"

六:"真的吗!太好了,多明叔!"

马:"是啊,我也好开心,六六!"

六:"多明叔——"

马:"六六——"

旁白君:"停一下,停一下,停一下,这段是不是可以直接跳过了!我真的实在不想让伴奏老师再放一遍《你是风儿我是沙》了。"

郭增娇:"唉?胡大哥?你听到刚才是不是有人在叫我们啊?"

胡烈:"娇儿,你听错了吧,我没有听到有人在叫我们啊"

郭增娇:"可能真的是我听错了,哇!胡大哥,你快看!那边的烟花真的好美啊!"

胡烈:"是啊,娇儿,不过在我心里,烟花虽美但仍不及你的万分之一"

郭增娇:"哦,胡大哥——"

胡烈:"哦,娇儿——"

  ……………

旁白君:我。。。

刘全:"既然没有再叫他们,有没有可能是在叫我啊?"

"我有一名小伙伴,名唤英男 ,我与英男三岁相识,我们青梅竹马,两小无猜。我们一起在田野里奔跑,一起在小溪里戏水,一起在阳光下欢笑……我以为我们会一直在一起,可是英男它,可是英男它………算了不提了,好在现在有忆男陪着我。忆男,你快看,那边的烟花,真的好美啊!



因旁白君突感不适,这篇故事暂且告一段落。



--本文未完




好了,水了三个小段子,希望大家食用愉快,吃得开心,其实和计划中的还少了好多人的小故事,以后随缘发吧


那再放个之前的图文占点地方吧👀



有幸参加这个活动,真的很开心!感谢大家!



上一棒@天机云锦 

下一棒@是稀饭饭饭啊 
























评论

热度(23)